天空湛蓝(给@便当当 太太的长评呀~)

我觉得我在天上飞T__________________T

是盘角曲四的长评啊!(你还有脸说)

最近因为整理《演员的自我修养》,常常和我们主催说感觉是非常早以前的事情。因为我几乎不记得自己写过的梗和情节,校对的时候还自己被自己逗乐了(表脸),这么一说,那被我默默藏在坑底的盘角曲四大概要哭了吧。

其实我最记得它,也最珍惜它。台丽自始至终是我永远的菠萝派(这是什么比喻)。口罩老师说一千个平行世界里要有一千零一种HE,这也是我对曼丽最大的爱和希望。曼丽是苦难也是甜美,是冰霜也是春水,她值得最好最好的。

谢谢还记得盘角曲四的姑娘们(我真的没坑我称之为长期停更哈。哈。哈(树懒笑(滚


今天也是那么爱曼丽!


小拉:


彩虹之上,多么让人心生向往的地方。

第一次看太太 @便当当 的文,还是在伪装者热度未退的时候。犹记得那时候太太解释着之所以给自己的文取名叫盘角曲四的原因,就像文里的曼丽,把死棋盘活。心里也总是觉得抱歉,从《盘角曲四》、到《演员的自我修养》、再到现在的Over the Rainbow,我一直默默地看着,都没有留言支持,就是俗称:看霸王文…ಥ_ಥ真是对不起呀……可一直以来,太太的文带给我的温暖却从未停歇。

我一直觉得,只有温暖的人,才能带给别人同样、甚至更多的温暖,才能写出这样让人的心忍不住想要包裹它温柔的文字。太太笔下的台丽、楼诚、楼春、双毒、风镜……他们这样美好地存在着,他们像在真实世界里存在着的人,他们在缤纷的万物间存在,然后像我们熟悉的那样愉快地上演着明家食物链之间的“较量”(PS:不变的身在底端的明长官。)早晨说着一口带着吴语软糯、语速快得让人插不进嘴却又唠叨得让人听着心里觉得安全柔软的大姐,念叨着家里的小弟务必好好学习,猛不迭枪口一转,对准了正在美美喝粥的明大蟒蟒,呛了他好大一口。一旁的阿诚小哥哥看着两个吃瘪的兄弟低头偷笑,面对大姐的机枪扫射,以为能够逃过一劫,却总是难以幸免。明媚的阳光在大姐细碎的软语、三兄弟隔着桌子飞来飞去的眼色中弥漫开来,铺开一层暖黄,照在每个人身上,亮澄澄的,然后,开始灿烂的一天。
这就是我们希望的,他们最美的早晨。

太太笔下的曼丽,正如我心中那个在见过黑暗之后,依旧保有点点纯真的她,一个眼里依旧闪着光彩的小女孩。她本来就是在最好的年纪呀,看看电影吃吃饭,跑马场里赛赛马,大世界听戏,又或是在私塾里学古文,去学校里接触新思想。双十年华的少女,那些我们看似寻常的事对她来说却那么遥不可及。
而我想,真正可怕的,并不是她不曾得到幸福,而是那许许多多的幸福,都曾经离她那么近。
曾经。
她常常梳着整齐的丸子头,露出好看光洁的额头,就这样睁着湿漉漉的双眼,望着你,像是浸了水般的深情。她也有小女儿般的羞涩情态,还未动心时,一瓶香水,她微抿着嘴角,的确是高兴的,更多的,却是自得;等到一颗心扑哧扑哧地为他撞来撞去,一盆臭衣服,明知臭气熏天,但是女儿家的心思,想着能离爱的人近一些,再近一些,有些难以启齿、却又忍不住凑到小小的鼻子下,撇撇嘴,脸上的表情嫌弃、却又那样幸福。
她一如情窦初开的少女。是的,她依旧纯情,却不再天真。
所以,她从一开始,就没了再向前的勇气。
总觉得在太太的盘角曲四里,明台拿曼丽是无可奈何的。就像文里说的,“他想起他刚刚遇见的于曼丽,清冷得像冰山的眼泪。”他用自己热切的心融化了一座冰川,却又在冰川化作春水般的柔情后,抽身离去。搅得那池春水竟不知是重新结冰,或是甘心终究错付。原本在剧里,明台和曼丽到了上海后,明台对曼丽的态度和在军校时已经有了很大的转变。他一直在用力维系他们之间上下级的关系,关系虽然还是亲密,却早已不再像军校里那般亲近。在我看来,在明台知道了曼丽的身世之后,他们之间并非就是完全没有可能了。只是明台需要时间,他需要一段时间来整理自己的情绪,自己的情感,他需要时间来认清楚自己的心,又或是想清楚,自己有没有能力,去接受这一切,而不让自己把他们两人禁锢在自己、或是老师规定的那层战友、搭档、或是上下级的关系里。可惜,在这段情绪转换的关键时期里,他碰见了程锦云。
在太太的文里,我们看见了在上下级和私人关系里不断拉扯着的明台。那些他心底的盘根错节在我们眼前弥散开来,对曼丽身份和他们彼此之间身份的定义,想、却不敢触碰的界限。
“他们应当是彼此的武器,而不是彼此的软肋。”
这样的原因虽仍残忍,却何尝不是温柔。
从76号出来之后,两人因男女之防,纠结着该怎么换药。明台说自己不认识别的女医生,曼丽说:“你不是还认识那个女共党吗?”明台呆呆地,口气都有些心虚:“那我不是怕叫她来,你会不高兴吗?”我开心明台这样的心虚。他知道她的心思,也不再躲避。或许是有了一次“可能会永远失去她”这样的危险,让他重新审视了自己的内心。所以很多事放到这之后再来揭露,明台的态度也就不像原剧里那样了。我很庆幸,在太太的文里,明台只是差点失去了曼丽。他还有时间去思考,有时间重新审视自己,审视他们之间的关系,而不是像剧中,只怕等他多年以后终于明白,为时已晚。
他发现了曼丽瞒着军统上层勾结走私的事,明台不是直接怒不可遏,他看着面前哭着、因为自己的欺瞒反而先崩溃坦白了的女孩,他终于还是温柔地伸出手,拍着她的手背,告诉她:“我知道,我知道,你是为了保护我。”
从那以后的明台,从在法国公园里本已经明确和曼丽划清关系后的明台,却并没有像他所说的一样,真正和曼丽划死了界限。他好像更关注曼丽了。这让曼丽觉得有些无措。
明台从曼丽的香水味里判断出她出行的目的,自然,这可以解释为身为特工的敏感、天生地以香味识人的本领,但是无论出于什么原因的注意,他的注意并非是害怕受到欺骗,并非好奇心。
他是出于担心。
无论她去执行什么任务,谁的任务,有什么事瞒着自己,他只是担心她而已。
他们讨论着那本其实是用来做密码本的《茶花女》,明台说:我觉得玛格丽特是个特别好的女孩子。曼丽是敏感的,她当然知道明台的意思,却也误会了他的意思。谁让我们的明小少爷之前那般不越雷池一步的架势呢?
如果说有什么东西阻挡着曼丽,让她不敢向前,那么毫无疑问,是她那些不愿提起的过去。所以,当发现明台看见了自己在一群不怀好意的男人面前,熟练地吞云吐雾,虚以委蛇,那些曾经最不堪、如今最不愿的一切,都不经意间让他看了个明白,她羞愤、难过,仿佛最后一点自尊都要失去。
所以她慌乱之中脱口而出了心底所有的疑问,不爱我,为什么又要对我这么好?在我决定从此把你放在心底了之后,却又要来混乱我,动摇我?
还好啊,在无法阻挡的爱情里,她的埋藏和他的压抑都无法克制。还好啊,春天终究是来了。
原本爱,就是无法抑制的东西。
所以从此,他们不止要争朝夕,还要争地久天长。
可惜太太的盘角曲四没有继续更下去呀,(在此默默催更一发嘤嘤嘤)不过我相信,他们依然在他们的世界里,暮暮朝朝。
~~~~~~~
哎呀,原本是想写over the rainbow的评的呀,写着写着却写到盘角曲四去了,谁让它是我对太太的初心呀嘤。那么就,未完待续啦(*^^*)



评论(11)
热度(1)
© asuka945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