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ver the Rainbow 30

30 勇气惶恐我要用哪一种,面对他一百零一分笑容


上海下起了雨来。

梅子黄时雨,绵绵无尽头。遮光蔽日连续几天,对人的副作用很大。尤其是还在考试季的学生们,一个个在临考压力和阴雨纷纷的夹击里心烦意乱。明台倒是因为考试排得紧,假放得比别人早几天,但宿舍里还有两个最后一天考国际私法的,明台怕影响他们复习,就和另外一个舍友商量等大家都考完再一起搬宿舍,也能互相搭把手,所以他拖到今天才回校整行李。

四个男生打包东西没半点章法,收着收着就一点也不意外地发展成了联机打PSV游戏。他们拆了一包床底下捡出来的薯片,神侃起天南地北和过去未来,打包进度就此搁浅了。

这就是明台大学一年级的最后一天,后来他每次回想起这一天的时候,总能再次听见当时窗外淅淅沥沥的雨声。雨点闷声扑向大地,洗刷着蒙尘的世界,蒙尘的故事,蒙尘的回忆。

还有蒙尘的心。


法学院的第一年就这么过去了,下个学年大二的法学生要挪去江湾校区,这也是明台他们必须把宿舍清空的原因。

“苦了明台了,强行异地恋啊。”一个舍友拍他的肩膀以示遗憾。

明台自然知道这说的是于曼丽。明小少爷追求中文系女神这事儿,虽不算大张旗鼓,但也称不上低调。明台人缘好,身边朋友一个个绞尽脑汁想给他送助攻,可最近有眼睛的人都看出来了,如果明台不是因为慎重对待考试才没去找人家,就是他因为久攻不下已经兴趣减退了。

不过是少爷的三分钟热度罢了。大概有人会这么想。

“没在一起,别胡说。”天色已渐深,各人都差不多收拾好了家当,明台合上最后一个行李箱低声说。

舍友抱着手摇头道:“咱们院去江湾,中文系还在本部。朋友,如果暑假不见面,开学你可就没什么机会见到她了。”

暑假……也不知道她还会不会在王天风那里实习。万一她有别的去处呢?不过至少通过王天风和桃子的话能够确认于曼丽的家是在上海,暑假里她应该不会去别的城市吧。

什么都不知道。

甚至都不知道她今天还在不在学校里。

迷雾还是一团雾,但随着碎片渐渐拼凑,在明台心里已有了隐约的轮廓。拨云见日尚有时,王天风让他等,等曼丽自己愿意开口,只是明台有一个感觉,这场等待似乎会漫漫无尽。

蝴蝶要飞走了。

在筋疲力竭的懊恼和摇摆中,明台把行李一件件地往楼下扛。阿诚哥刚打来电话说正从家里出发,半小时之内到,让他在宿舍楼下等着。好不容易把两大箱东西挪到了宿舍楼门口,明台一抬头,有个打伞的人喊着他的名字迎面冲过来。

是个女生的声音。

那人披着雨跑来,站在明台面前连伞都来不及收,伞檐落下的雨水洒了他一肩。明台潜意识退了两步,认出了来人的脸。

是曼丽的舍友,好像叫小茹。

“明台!你在学校!”她喘着气,似乎喜出望外。

“对,我回来搬——”

“帮帮曼丽!”不等他一句话说完,一只冰凉的手伸出来触上他的手臂。

“帮帮曼丽,她被一个奇怪的男的缠上了,非要拉她走!”


离宿舍区不远、但不在校园范围内的小路边,有一阵小范围的骚动。明台和小茹赶到的时候,于曼丽被两个像是同校的男生护在身后,另一个看着四十出头的精壮男人正和他们对峙着。

明台长了心眼,把舍友几个都喊上了。男人看到这边来了援兵,眼神有点动摇,不过大概是想着不过是几个毛头孩子,轻蔑的笑意依旧挂在眉眼里。

怎么不叫警察,来的路上明台这么问过小茹。那姑娘明显是被吓到了,恍恍惚惚地摇头:“曼丽不让,千叮万嘱,说别把事情闹大。”

明台脑子里忽然有了一个沉甸甸的声响,又重又冷。像冬天的积雪日复一日,终于压折了枝头。

“只不过是熟人叙叙旧,好不容易才又找到你,怎么说翻脸就翻脸呢?”男人绕过前面两个男生的眼睛,目光挂在于曼丽脸上。

“我不认识你!”于曼丽小幅度地抬高声音,看起来是因为羸弱胆小而不敢出声。明台突然意识到,她是不想惹来太多旁观者。

最近这种人贩子谎称是熟人然后当街拉走女孩子的事件太多了,不过会有人选择在雨天动手吗?可身后的女生明显在寻求保护,前方的两个少年于是警惕地质询起来:“你说你认识她,那你知道她叫什么名字吗?”

男人用拇指抚着嘴角笑:“于曼丽,她叫于曼丽。我和她爸可是老朋友了。”

两个男生刚才听见过小茹喊于曼丽的名字,如此一来表情都显得有点犹豫。他们回头向她确认,却见女孩把眼神避开。于曼丽背过身去的那一刻,有一只手探过来把她扯到身后。另一双燃着火的眼睛迎了上来。

于曼丽吓一跳,颤抖着声音确认:“明台……!”

“别怕。”

她的手不自觉地攥在他的衣角上,眼眶瞬间红了。

“带她走。”明台转身向后面的一个舍友嘱托,于曼丽却没松开她的手,反而抓得更急迫了:“不要相信他。”她拉着明台,“这个人说什么都不要听!我不能走。”

“哟,我们曼丽看来朋友很多啊。你真的是F大的学生?早就听说你聪明,没想到聪明到能悠然自得当起名牌大学生来了,在出了那么大的事情后还……”

“你闭嘴!”于曼丽这次嘶声喊了出来。

男人猛然逼近,试图越过几个男生组成的障碍拉扯她:“别这样,我就是好久没见你了,想聊聊以前的事,咱们还有几笔账没算呢。”

推搡和更大幅度的动作开始了,雨伞被拿来做攻击和防御的武器,双方都被雨水和激烈争执弄得很狼狈。围观人群渐渐聚集起来,多数是F大的学生。在男人几次用肩膀突击失败以后,首当其冲站在领头位置的明台掏出了手机。

“我马上就可以报警,还可以叫学校的保安。我们学校宿舍区离这里不到一百米,保安两分钟之内会到,出警的话五分钟之内送你上警车。我不管你认不认识她,就算你是她的哥哥叔叔爸爸,她是个成年人,她不愿意跟你走就有权利被保护,这是她的人身自由。更何况你还说要跟她算账,这已经算是口头威胁,在场所有人都能作证,警察如果来了有你好解释的!”

对面那个人哑着嗓子笑:“还人身自由、口头威胁?同学,你现在是跟我讲法律吗?你都不知道这里最穷凶极恶的人是谁吧!”他盯着于曼丽表情诡异:“曼丽,你想要我跟这么多人都解释解释吗?”

“闭上你的嘴现在马上滚!”于曼丽红着眼骂。

人群里一阵窃窃私语。

明台转头去看她,于曼丽被舍友们挡在几步之外,小茹拿伞替她勉强遮着雨——虽然她几乎已经被淋透了。明台拨开人墙走到她身边,低声说:“曼丽,让我报警。”

少女却近乎恳求地摇头:“不要叫警察,警察来了他什么都会说出来。他知道……一些不好的事,这里都是我们学校的人。明台,算我求你。”

“那人是谁?”

于曼丽咬着下唇沉默了,片刻后她张了张嘴:“……放赌债的。”

雨水如断弦一样洒下来,像要涌进明台的脑子里。

于曼丽也望着他,带着哭腔挤出几个字。

“明台,救救我。”

“相信我。”

他果决地转身,走到一盏路灯边掏出手机拨号:“110报警中心吗,在F大东区学生宿舍附近有一个男的纠缠一个女孩子不放,一直要拉她走,还动手打了我们同学,请你们马上过来看一下。地址是……”他抬头望着灯杆,报出了上面的定位报警编码。

男人呸出一口唾沫,冲上来抢明台的手机,又被帮手的人群给架了回去。

明台收起电话仰着脸说:“警察叔叔马上到了,离我们最近的派出所好像就在街角。”

“有你的!真会多管闲事!”男人厉声拿手点明台,又指着于曼丽警告道:“没关系,我知道你是这里的学生了,以后我们有的是机会见。”

男人捡起伞留下一个背影,舍友们上前要拦,反而被明台默默拉住。

“让他走,大家都不想去派出所麻烦一趟。”

等那个背影越跑越快,在雨点里朦胧到不见,明台才大喘一口气说:“还好他真走了,”他回头安抚于曼丽:“电话我没打出去,我骗他的。”

身后的于曼丽像惊弓之鸟,羽翼还滴着水,目光却带刺。她的眼神扫在聚拢的人群上,肩膀一颤一颤地起伏。


F大是开放校园,只有宿舍楼有门禁系统,思前想后还是回宿舍最安全。小茹被赶来的男友接走,来帮手的舍友也自动散了,只留下明台送曼丽回去,一路上两人却沉默无言。

明台的脑子里已经被各种混乱的想法塞满了,多一丝或少一丝都无法再经考虑,于曼丽向他道了谢之后转身刷卡进楼去,明台几乎是反射性地挡住了眼看要合上的玻璃门。

如果你退后,那就让我前进一步。

“曼丽,你如果有什么事情可以跟我说的。”

于曼丽躲在那扇门的内侧,用无限惆怅的吐息说:“你不会想知道的。”

门被明台又用劲推开了一点,于曼丽手上竟也开始使力,两人无声地牵制起来。

“我想知道!我有心理准备,你有什么需要别人分担的,我可以分担。我不认识过去的你,但我认识现在的你,我知道自己对一个人的判断!”

于曼丽提着一丝呼吸看他,语气忽而变得有些悲怆:“不是的,明台,你对任何时候的我都一无所知。大概只是因为我对你而言很神秘,你摸不透,所以才对我产生兴趣。你记不记得我们第一次遇到的那天也下着雨?那天你什么都没有问我。那样就好了,真的。”

“那样不好,于曼丽。”明台借力用身体把门彻底顶开,把于曼丽拉了出来:“你以为我什么都不知道吗?你觉得我真的不想知道吗?我知道你和王天风是什么时候认识的,他说他什么都不能说,我也想等你愿意自己告诉我。你不能自己一个人承担生活里的所有事情,今天来的那个人以后再找到你怎么办,你一个人遇上他你怎么处理?你不想告诉我至少告诉王天风,让我们帮你想想办法,拜托你,不要再把别人推开了好不好!”

于曼丽在明台一瞬间的爆发里僵住了,他还握着她的手腕不放,被抓住的那只手在一声叹息后无力地垂了下去。

她低下头,没再说话,也没再使劲。

雨声在沉默中被放得很大。

“你……欠那个人钱了?”明台低声问。

“……不是,他是我继父的债主。”

明台皱了皱眉:“那他应该找你继父去啊,为什么缠着你?”

“那人死了,”于曼丽说,“我继父死了。”

她抬起头来,乌漆漆的眸子直视着明台,一直看进了他的心里去。

“是我杀的。”


雨还在下。

明台杵在原地。

于曼丽再次垂下了头,不敢去看他眼里的情绪。

是震惊、失望、伤心还是害怕?她都能猜到。

明台的手机陡然响起来,长笛西西里舞曲,在雨声里那熟悉的婉转令人异常如鲠在喉。

“喂,阿诚哥……你到了?你等我一会儿,我有点事……”

“是你二哥吗?”于曼丽开口问。

明台拿着手机愣神点点头。

“去见见你大哥吧。他……知道我所有的事。”


TBC

下章回忆杀!明台帅完这一章就可以下线休息了!

然而让我好好酝酿酝酿……

卧槽你们知道敏感词是哪个吗?

是ming lv shi

我????????(黑人.jpg)

评论(71)
热度(14)
© asuka945 | Powered by LOFTER